Wednesday, July 23, 2008

女兒紅--Les Amoureuses(愛侶園)



昨日引領我寫部落格的Mentor問我:「最近,WINer發刊的頻率為何降低了?」

我一臉愁容的說,「最近正經歷悲傷的事,寫不出歡樂的文章」。對我而言品葡萄酒,應是「舉杯邀明月,對飲成三人」的歡愉氣氛,這跟學習經驗有關,從去年年底學習品酒一直都是美好的回憶。所以,反而無法體會那種「酒入愁腸,化作相思淚」的悲傷。

憶起幾個月前,好友曾問說:「Maggie~知不知道什麼是女兒紅?」他說,「女兒紅」是一個民間典故,若家中生了女兒,就釀酒儲藏,待出嫁再取出宴客。還笑著問我說,你要準備什麼樣的葡萄酒當女兒紅?

當下我答不太出來,但問題一直放在心中。深夜裡,無意間看到這幅法國著名的宮廷畫,這幅名為the Alliance of Love of Wine的畫作是出自法國畫家Jean Marc Nattier之手。畫中一對愛侶共賞美酒,甜蜜無比,真是只羨鴛鴦不羨仙。此畫現藏德國慕尼黑國立老美術館。腦中浮現,法文的Amour是珍愛的意思。 在法國勃根地,有個頂級的葡萄園Les Amoureuses(愛侶園),在此園區的樹齡平均都超過40歲,因為老株量少,所以年產量也只有6,000瓶上下。愛侶園酒如其名,都具有清澄的紅寶石顏色,非常突出的紫羅蘭、櫻桃及草莓味,感覺十分纖細,有吹彈欲破的體質!

賦予愛侶之名及纖細的酒體,這幅法國畫作讓我聯想到「女兒紅」的適合酒款,將這遲來的答案送給遠方的你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