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4, 2009

最適合新手入門的酒款—白葡萄酒

20090518 Chardonnay White Wine Tasting

White Wine

「這酒好澀喔」,多數初學者喝到第一口葡萄酒的反應。葡萄酒的澀味,主要來自「單寧」,而單寧存在於葡萄皮、梗、籽。白葡萄酒釀造過程,不同於紅葡萄酒先浸皮後發酵,白葡萄直接「榨汁」,以避免單寧和油脂釋出,這就是白葡萄酒的最大魅力,具有葡萄果酸發揮到極致的柑橘類果香和清爽口感。隨著發酵的進行,以低溫停止發酵,葡萄糖份將會殘留,使口感較甜;相反地若完全發酵,則會釀出不甜的白酒【也就是葡萄酒術語:Dry,糖完全發酵成酒】

就我的經驗而言,身旁一些品酒入門級的朋友,最喜歡的就是不澀又好喝的『甜白酒』(不過,我倒是從一開始就不愛甜白酒,因為甜讓我的味覺鈍化,導致無法嚐出其他風味)。By the way,甜白酒搭配西式料理的最後一道甜點(Brownie、Tiramisu、Crème Brulee…)超match,男生可以試試這招,保證你女朋友佩服的五體投地~~(無效,不要來找我退費,又沒收你學費,奇怪ㄟ)



這是甚麼?就是才剛上桌,就被秒殺到只剩屍體的Tiramisu


盒子為証,沒唬你吧!Tiramisu和甜白酒超配,大家吃得精光


Wine and Food Matching


週一晚和UMC幫,共16人,共進一場令人感動(George不僅為大家準備各款葡萄酒的簡介,連Bougogne的地圖都帶去了)和茫到失憶(醉到連Gus送我的2006 APOGEE差點就沒帶走)的餐酒會。George以Chardonnay白葡萄為主題,挑了6支2005、2006年新(美國、澳洲)舊世界(法國)的白葡萄酒,我則推薦到泰式餐廳品嚐。


一票UMC酒鬼,大家端著空杯,因為...酒喝光了


凜冽酸沁的Chablis Chardonnay【葡萄酒術語:Light White搭配泰式檸檬魚、淋上檸檬辣椒醬汁的生蠔、涼伴洋蔥花枝(醋沙拉)、或蕃茄片夾略帶酸味的山羊奶aged cheese最對味;而蘊含醃漬水果乾和蘑菇鹽味的新世界Chardonnay【葡萄酒術語:Medium to Heavy White則適合搭配較重口味的泰式酸辣海鮮湯、椒麻雞(以白肉為主佐以酸辣醬的亞洲料理)、蘑菇湯、法式焗烤素螺(素螺=蘑菇)或日式梅干鰻魚。



KALUWA泰式餐廳的服務生將沙鍋底的冬粉和蝦子攪拌入味



傳統而言,挑選的食物要比酒的味道淡,酒味才不會被搶去【葡萄酒術語:Overwhelm。為什麼說傳統而言,本來就是啊,什麼酒配什麼菜,你高興就好,別人吃來奇怪,你就特別愛,那就對了,自己開心最重要,如果要懂那麼多,才能開始喝酒,那˙˙˙太累了。



酥炸海魚燴酸甜醬燒,很道地的泰式料理



Anything But Chardonnay (ABC)

原產自法國布根地(Bougogne)的夏多內(Chardonnay)是全世界產量最多的白葡萄品種,也因此讓很多人喝到反感,而誕生所謂的ABC族群(AnythingBut Chardonnay)。Chardonnay喜歡石灰質(limestone)的鹼性土,可保留較多的酸味與細緻香味。天氣寒冷的產區,如Chablis是Bougogne北部最著名的產區,有3,500公頃全種植Chardonnay,位置偏北,氣候寒冷,釀成的Chardonnay酸度高、酒精淡,帶著清新的青蘋果與檸檬香,由於口感清淡,Chablis的酒較少在橡木桶內發酵培養,因此Chablis應趁年輕品嚐;在稍往南的Meursault氣候較溫和,Chardonnay的口感圓熟豐美,帶有果莓乾的醃漬香氣;新世界的美國Napa Valley,和澳洲Yarra Valley則帶有濃重的橡木桶味和熱帶水果(如香蕉、鳳梨、柳橙)香氣


Chablis
等級:

Chablis Grand Cru--品質最好的葡萄園強勁耐久,富含較多礦石香
Chablis Premier Cru
Chablis--面積廣闊
Petit Chablis--最低等級


Chablis在美國被當成白酒的代名詞,但只有真正產自法國Chablis區的Chardonnay才可標示Appellation Chablis Controlee,不難區別。


CHABLIS下有一排小字Appellation Chablis Controlee



【法文小辭典:Meursault

Meursault的地名是來自於「老鼠跳一下」,當地葡萄園彼此都很近,所以才會有老鼠跳一下就會到隔壁家的說法。Meurault雖沒有特級葡萄園(GrandCru),卻有三座最有名的一級葡萄園(PremierCru)-Perrieres、Charmes、Genevrieres,所釀製的葡萄酒,酒精濃度高、酸味少,不像Chablis的爽口強勁,取而代之的是柔和溫暖。

Domaine(酒莊)vs. Negociant(酒商)

Bougogne地區的特色是一塊田地,會有好幾位生產者共有。但,由於小規模生產者,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裝瓶設備,於是就出現了酒商(Negociant),收購大家的葡萄酒,並混調同一塊田地所有成品,裝瓶後以獨立品牌上市。

另一種由栽培到裝平均採獨立作業、自產自銷的生產者,酒標上會標示「酒莊裝瓶」(Domaine)。例如,Louis
Jadot擁有自產自銷的4座葡萄園,但也有以酒商名義的葡萄園1座,這是選購時較為困擾之處。Louis Jadot不若Leroy可從瓶蓋貼紙分辨,Leroy以酒商名義銷售的貼紙(Cap seal)是白色的,自產自銷的則是紅色的。


Serving Temperature


冰鎮的白酒不僅可以抑制酸味,還可襯托其清新的風味,像Chardonnay這類的不甜白酒適合的飲用溫度為8-13度,但要注意高級白酒若冰鎮過度,味道容易變淡。

如沒有溫度計要如何知道,已冰鎮到了適飲溫度?(教大家一個小技巧)


冰桶放入6:4的冰和水,以室溫減掉葡萄酒需維持的溫度,等於所需冰鎮的時間。例如,室溫20度,葡萄酒的適飲溫度為12度,則只要在冰桶內冰鎮8分鐘即可。


The Order of Serving Wine



品酒會常一次品嚐超過一支葡萄酒,以這次的Chardonnay來說,要從Light White開始品嚐到Medium然後Heavy;由清淡的到甜的,這樣前面品嚐的酒比較不會干擾到後面的酒。

好吧,理論就先講到這邊˙˙˙我也寫到手發酸、屁股痛˙˙˙@@



這是南科騎士團第二次品酒會,以Chardonnay白酒為主



※品嚐順序由左到右(PS. 這次的酒款都是Chardonnay,為減少筆墨,酒名上就省略了)

2006 Billaud Simon Chablis


位於Chablis百年歷史的酒莊,自Billaud Simon接手有如脫胎換骨。George最喜歡這瓶,他形容這瓶酒猶如畫著淡妝的氣質美女,在口中會不斷的變化。

2006 Louis Jadot Chablis

酒評家Pierre Antoine Rovani’s 報告中,Jadot優於Leroy,僅次於DRC(Domaine Romanee Conti)
是這次品酒會評選No.1,氣味稍淡(或許冰鎮過度),口感十分清爽、略帶微酸的青蘋果味,持續到最後仍保有開瓶時的清爽。(如我所預料,未公佈答案前,我認為它會得No.1)

2005 La Chablisienne Chablis


Chablis最大的酒廠,匯集300多個酒農,產量佔Chablis三成。由La Chablisienne合作社釀製後,賣給Piere Chanau酒商裝瓶這瓶酒。這瓶酒從頭到尾給我的感覺都是一團團的,五味雜陳,很難形容給人的感覺,連聞起來也是一團團。

2006 Guy Roulot Bourgogn Blanc

它的表現讓我很訝異,氣味和口味都比Louis Jadot稍重些,一開始是清爽的口感,尾韻則轉為溫暖莓乾醃漬味,幾乎達Louis Jadot水準。

2005 Yering Station Yarra Valley

這款是品酒前最期待的酒款,澳洲Yarra Valley生產Chardonnay聞名。峽谷風土條件醞釀富饒的風味。一入口就被那股誘人的水果乾鹹味吸引,氣味也十分濃郁,帶給你不同於清爽的Chalis體驗。

2006 Robert Mondavi Napa Vellay

這款美國酒給我較多的酒精感,口感猶如澳洲的Yering,但更多的酒精則適合搭配BBQ等燒烤食物。尾韻在喉頭有點苦,不確定是否為了突顯Chardonnay的風味,採用「低溫浸皮」釀製,感覺到那一點皮澀味。



George說:這就是今天的冠軍,你猜到了嗎?


這兩個喝到茫,連酒瓶都拿來當麥克風(為了我的部落格,搞笑演出,感激...)
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Hi!
你的分享文寫的很好,很能讓人在看完之後感覺上有身歷其境的感覺,我也是喜歡葡萄酒的同好,恰巧也在南科上班,剛才在查資料的時候看到南科騎士團,進而又看到你的blog,很高興看到臺南也有這麼多認真的同好酒友,日後若有活動可以通知ㄧ下喔!我叫travis
travishuang@yahoo.com.tw,
0988209348

Anonymous said...

我覺得白酒中, 雷思鈴(忘了怎麼拼了) 相當香, 又甘美... 很容易就喝很多

後勁也強... 懷念味道中....

Jimm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