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30, 2008

中國美酒詩詞


文人得酒則陡增豪藝,酒得文人則韻味悠長。 一部中國文學史,處處與酒結下了不解之緣;酒聖陶淵明、酒仙李白、酒豪杜甫、酒賢蘇東坡、醉翁歐陽修、酒怪石延年……

《晏子春秋·內篇·雜上十八》

仲尼聞之曰:善哉!不出尊俎之間,而折衝於千里之外,晏子之謂也。後以尊俎折衝喻在宴席談判中制勝對方。


Ask Maggie! 詩詞解析》

晏子在酒宴上運用智慧制敵取勝的事:晉平公想要攻打齊國,先派遣范昭到齊國去觀察其政局。齊景公設 宴款待范昭,席間范昭要求用齊景公使用過的酒具斟酒。飲酒過後,晏子請人更換酒具。接著,范昭假裝酒醉,要求樂官為他演奏成周的樂曲,但被樂官拒絕。晏子 撤換酒具的舉動,在暗示范昭的無禮行為,而樂官的拒絕,則是因為只有君主才能演奏成周的樂曲,但范昭只是一位臣子,根本就不可以使用天子的樂曲。范昭想要 試探齊國君臣的反應,以及冒犯他們的禮儀,但都被晏子和樂官給識破了,所以范昭回國向晉平公說明過程,並告訴他不可以攻打齊國。後來孔子聽到了這件事,就 說:「晏子在宴席之間,運用了智慧就制退敵人於千里之外,真是高明!而樂官也參與協助了這件事情。」後來「折衝尊俎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指在酒宴 談判間,不以武力制敵取勝。在《戰國策.齊策五》中蘇秦遊說齊閔王時,也提到攻戰的主要方法並不是用兵,千丈高的城池,可以在宴席之間攻拔;百尺的陷陣戰車,也可以在臥席之上摧毀。意思和《晏子春秋》是一樣的,都在說明不需動用一兵一卒,在杯酒之間,就可以挫退敵人。


王翰《涼州詞》

葡萄美酒夜光杯,欲飲琵琶馬上催。醉臥沙場君莫笑,古來征戰幾人回。


五柳先生-陶淵明 自況

好讀書,不求甚解,每有會意,欣然忘食。性嗜酒,而家貧不能常得。親舊知其如此,或置酒招之,造飲必盡,期在必醉。既醉而退,曾不吝情。


李白 將進酒

君不見

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?

君不見

高堂明鏡悲白髮,朝如青絲暮成雪? 

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。

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。

烹羊宰牛且為樂,會須一飲三百杯。

岑夫子,丹丘生,

將進酒,君莫停。  

與君歌一曲,請君為我側耳聽。

鐘鼓饌玉不足貴,但願長醉不願醒。

古來聖賢皆寂寞,惟有飲者留其名。

陳王昔時宴平樂,鬥酒十千恣歡謔。

主人何為言少錢,逕須沽取對君酌。

五花馬,千金裘,

呼兒將出換美酒,與爾同銷萬古愁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