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31, 2008

2005 Burgundy Meursault @大同亞瑟頓


時間: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 下午兩點十分

地點:高雄門市 高雄市忠孝一路 499 號
電話 : (07) 235-0913

品酒內容:
Meursault 1er Charmes, Pierre Yves Colin Morey $5800
Meursault 1er Genevrieres, Lucien Le Moine T92-94 $5200
Meursault 1er Perrieres , A. Grivault BH90 $3600
Meursault Vireuils, Guy Roulot $3980
Meursault Henri Boillot $2800

每位收費 : $ 1900 元(九人一套酒,未達九人本公司保留更換酒款權利)
收費方式 :採預先報名,直接到門市付款或匯款>>大同亞瑟頓股份有限公司/彰化銀行/中山北路分行/帳號 5081-01-70967-100


《Ask Maggie! 葡萄酒小字典》


Meursault位在勃根地(Burgundy)的朋坵(Cote de Beaune),北接紅酒產區Volnay,南臨著名高檔白酒產區Puligny-Montrachet。Meursault在法規上是允許產紅酒的,不過它仍舊以生產高品質白酒聞名,紅酒產量只佔約百分之五。整個產區Appellation以Meursault村為基點,分北邊的較小葡萄園,和南邊較大的最佳Meursault Premiers Crus葡萄園。北邊生產少量由Pinot Noir釀成的紅酒,被稱為Meursault Rouge以及 Meursault Premier Cru、Blagny以及Blagny Premier Cru、Volnay-santenots。Meursault紅酒具有芬芳果味,清柔,有新鮮果肉咀嚼的年輕勁兒,有點類似北邊的細緻Volnay紅酒。

Meursault的白酒產量很大,等於是所有其他Cote de Beaune的白酒的產量總和。 Meursault的白酒分為Village級的簡單Meursault和較高級的Meursault Premier Cru,我們這次要品嚐的是一級酒1er Cru。

你會看到緊跟在Meursault的村莊名之後,會再加上一個特殊的地名( 如Le Tesson、Les Tillets)。這些地名所在的葡萄園,通常品質較佳,甚至在精心釀製之下,酒質可與Premier Cru媲美。 一般來說,Meursault白酒具有共同特色:寬厚、圓潤、豐富、具有極成熟甜美的果香和果味,和木桶味平衡良好而不過分。事實上,是一種極易親近的可口美酒,當作一種勃根地白酒的初入門酒款也是相當適切的。

Meursault的一級酒的數塊葡萄田裡,有三塊品質最佳,即Les Charme、 Les Perrieres和Les Genevrieres。這次的品酒會我們將會品嚐到這三塊各有千秋的葡萄園美釀。 Les Charmes的調性就比較柔軟,肥美,甜熟,很容易就讓人親近、喝上癮,但缺乏獨特的特質,有時也會過於柔軟、缺乏骨幹、軟趴趴,較無玉樹臨風之姿,總之較缺少優雅度,但卻是最容易讓初入門者迷戀上的酒款。 Les Perrieres的土壤顏色較淺,有許多的白色石灰岩土混和大小石塊,使得釀出來的酒較為優雅高挑,年輕時不像Les Charmes那麼平易近人,或那麼騷包外放,但較有風骨,年輕時較為內斂。而Les Perrieres的陳年潛力也比Les Charmes來的好。 用比較哲學的語彙來說的話,把Les Charmes 當正題,把Les Perrieres當反題,那麼正反的綜合:合題就是Les Genevrieres:它具有兩者的個性,亦剛亦柔,有骨有肉,或半筋半肉。Les Genevrieres便是Meursault的經典,甜美中帶點莊重自持的元素。

No comments: